西安医学院2017年第三季度追赶超越、贯彻落实 “三项机制”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督导点评讲话

2017年11月17日 10:33    发展规划处管理员    点击:[]

同志们:

大家好。学校于2017年9月下旬对第三季度“追赶超越”“三项机制”和“两学一做”等工作落实完成情况进行督导,督导情况与第二季度相较而言有一定的进步,也存在一些问题,我现就督导情况谈几点内容对下一季度的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一、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追赶超越方面。

1.获批纵向科研项目94项,总资助经费608万元,同期增长率176%,其中11项国科金项目,基础医学部4项、基础医学转化所2项,临床医学院、公共卫生系都取得新突破,各承担1项,口腔医学系、医学技术系、第二附属医院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217篇,同比增加101篇;申请专利16项,同期增长275%;授权专利8项,其中体育部5项,基础医学部3项;基础医学部获批陕西省科技新星1项;第一附属医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两岸呼吸治疗论坛暨国际危重症高峰论坛”;出台《西安医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试行)》,并由科技成果转化公司协助转化有前景的12项发明专利。

2.校级“互联网+”大赛中药学院获奖20项,护理学院获奖9项,研究生薄敏智同学获得省级大赛铜奖。

3.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获批“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全科医学、药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批“一流专业”培育项目;获批7项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在线课程转化教改研究项目,其中口腔医学系获批3项。

4.在全国高校首届医学人文课程中青年骨干教师讲课大赛决赛中,思政部获二等奖1项,卫生管理系获三等奖1项;在“泰盟杯”首届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大赛中基础医学部获特等奖2项,二等奖1项,基转所获二等奖1项。

5.完成招生录3113人,省内二本理科录取最低分位列全省二本院校之首; 初次就业率89.51%,同比提高3.57%,其中医学技术系提高5.78%,临床医学院提高5.18%;考研率10.48%,经济困难学生初次就业率为91.33%, 建档立卡学生初次就业率为100%。

6.新录用入职博士2人、硕士1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上升2.31%,硕士学位教师占比上升1.16%,口腔医学系、英语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年度招聘计划较好,医学技术系、体育部、基础医学部完成年度招聘计划稍差;290人次参与了师德教育活动,28人次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励,推选了13名优秀博士申报“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基础医学部占60%以上,基转所占15%,药学院7%;确定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拟定了《西安医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条例》;培养培训项目和青年导师制项目基础医学部和药学院参与人数较多,其它院系部教师参与人数相对还较少。

追赶超越工作中的突出亮点和典型经验:

1.加大与成果转化公司合作力度。

2.发挥科研优势,带领学生早期介入科研训练,赵文鹏同学发表的论文入选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进行交流。

3.基础医学部、第一附属医院首次获批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

4.基础医学部首次获批陕西省2017年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

5.第二附属医院首次获得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药学院银奖2项;

6.体育部首次获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

7.依托基础医学部申报的陕西省脑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获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评审一致通过。

8.基础医学部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9.切实做好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建立专业设置、招生录取、就业创业反馈联动机制。

10.建立了校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每位校领导联系一名专家,提高人才满意度。

(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面。

1.党总支(附院党委):一是能及时修改充实下半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7.26、8.15讲话、省委“五新战略”和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等内容,且党总支(党委)会议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均有显示。二是大项工作任务完成好,期间如学校党代会筹备、党员信息统计、党费收缴补缴、“七一”推荐优秀单位和个人等工作,均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所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行了督导,保证了各党支部按计划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四是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能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学习教育,如医技建立了党员联系新生制度、印发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90个新名词》;多数党总支开展了党支部书记党课评比活动。

2.党总支书记所在党支部:一是及时修改充实下半年学习计划,增加了相应学习内容。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比较好,基本能按要求落实党的会议制度和党课制度。三是基层党建七项重点工作落实比较好,党员日常管理制度落实较为严格,部分党支部已开始探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四是党性体检和承诺活动落实比较好,资料比较完整。

(三)“三项机制”的运用方面。

1.今年暑假组织处级干部赴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思想政治、社会热点、领导艺术、高等教育、经典国学等几方面对处级干部进行了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思想认识。较好的完成了党委安排的培训任务。

2.今年9月,学校召开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对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选苟兴春,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励成果获得者许刚柱、何媛、李伟泽等三名教师,陕西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获二等奖、三等奖的张成玉、鲁江等两名教师,获得西安医学院第六届“天士力”控股集团优秀奖教金的徐浩等六名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项目获批的徐文等十一名教师,2017年度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者陈亮进行了集体表彰。

3.在容错纠错方面,学校党委根据巡视意见,本着对上级党组织和巡视整改工作高度负责、严肃对待的精神,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轻处理、重教育”的原则,做出了处理决定。

二、存在的问题

1.科技创新能力亟待加强;科研领军人才不足,方向凝炼不够,缺乏有效系统地集成,没有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

2.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薄弱,缺乏相应的师资力量和管理人员,创业文化氛围不浓,大学生创业技能欠缺,实验室开放政策未能完全落实,学生缺乏创新平台。

3.信息化建设推进较慢,社会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4.招生宣传工作内容、形式不够丰富灵活;省外宣传力度不够。

5.博士生占比为21.95%,相对偏低;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教师数量相对较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不足;教师发展中心还没有独立的机构,很多工作还不能够独立、全面、深入的开展。

6.三项机制配套制度的建立还需加快脚步,要建立健全“三项机制”落地生根的长效机制。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相对滞后。由于今年大项工作任务多、时间紧、人员少,加上暑期不上班,各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相对滞后,如“建合格党支部、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多数党组织目前都只是传达学习了文件,对如何开展落实还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措施。

8.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教育制度落实不够好。中心组学习制度、资料建设与支部建设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没有形成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教育相关制度机制和资料留存制度。从督查情况来看,普遍存在支部比总支好、基层比机关好、学生比教工好的现象。

9.督导制度机制落实不够到位。党总支督导所属党支部的制度机制还没有落实到位,有的没有建立制度机制,存在想起来就督导一下,忙起来就不督导了;有的督导形式单一,仅限于查笔记;有的虽然督导了,但没有留下督导记录。

10.相关资料不全。党组织会议记录本登记不全,内容不细,格式不够规范;相关学习教育资料中大多只有学校的文件和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措施、计划的不多;党员学习笔记多为抄录,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不多。不注意资料留存,有的活动明明已经开展过了,但检查起来时却提供不出相关材料和资料。

三、第四季度的工作目标

1.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改革科技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高科研效益。

2.修订《西安医学院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西安医学院专业负责人管理办法》;推动信息化进程。

3.建立科学化、合理化招生就业工作激励考核机制,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和工作水平。

4.继续加大引进博士生的力度,加强师德长效机制建设,利用好省级名师做好引领工作,加大项目派出人数,推进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5.对《处科级干部管理办法》《处科级单位及干部考核办法》进行修订,探索干部管理体制改革。

6.各党总支近期正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运用“三项机制”公开推荐遴选处级干部,这是学校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工作实绩,也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强心剂。我们各党总支要精心组织、严密部署,努力将在实施“五新战略”和奋力“追赶超越”、党的建设工作、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三项改革”、扶贫攻坚、“四个一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干部选拔出来,让干部精神上受鼓舞、政治上有提升。

第三季度“追赶超越”“三项机制”“两学一做”等工作在各职能部门与院系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追赶超越中部分院系部因基础条件的限制和专业特点的不同在某些方面的成绩不够理想,仍需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积极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中,综合三季度督导情况,落实较好的党总支有:医技、护理、药学、机关三党总支;需要加强的是:口腔、公卫、临床、英语、机关一党总支;落实较好的党支部有:护理、医技、公卫、机关三党总支书记所在的支部;需要加强的是:口腔、基础、机关二党总支书记所在的支部。希望各单位在第四季度工作中,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将学校“追赶超越”“三项机制”“两学一做”等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7年11月17日

上一条:西安医学院召开第三季度追赶超越、“两学一做”、“三项机制”工作点评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17年第二季度追赶超越、贯彻落实 “三项机制”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督导点评会议

关闭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1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