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院赴宁夏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学习考察报告

2014年01月07日 12:17    发展规划处管理员    点击:[]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把西北医科大学建设成为西北地区一流医药人才培养基地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西北医科大学筹建工作,提升我校整体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并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其先进经验,我校组成了由纪委书记张兴邦带队的学习考察小组,于2013年7月7日至12日赴宁夏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进行了学习考察。

学习考察期间,受到了两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针对宁夏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整体建设规划特别是新校区规划建设、大学更名的经验,以及附属医院管理等方面,听取了两所大学对口部门的专题介绍与交流,并参观考察了校园建设及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情况。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所大学基本情况介绍

(一)宁夏医科大学基本情况

宁夏医科大学建校于1958年,前身为宁夏医学院,2008年8月,正式更名为宁夏医科大学。

目前,学校有新、老两个校区,占地面积共1250余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0000余人,其中研究生1256人,留学生100余人。17个教学机构,10个教辅科研机构,4个科研机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8个,专业学位点3个。直属附属三甲医院2所,直属专科医院3所。专任教师735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422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2.72%,博士学位教师占30.48%。

1.新校区规划建设

宁夏医科大学新校区规划面积1000亩,于2004年破土动工,2007年9月正式交付使用,基础建设总投资7.3亿 。

新校区坐西朝东,呈八卦布局,意在阴阳和谐。建筑楼群的主色调为青灰色,显得壮阔、大气、威严。校园分为四个功能区域,中心地带为行政区,矗立着行政大楼,并与图书馆遥相呼应;广场南北两侧为教学科研区,南侧分布着厚生楼、臻善楼、怀仁楼、润德楼等教学楼群,北侧分布着科技楼、实验楼等科研楼群;西侧为学生生活及活动区,集中了弘毅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风雨操场,及八幢学生公寓、餐饮中心等楼群;另有东南侧雁湖景区归学校管理,校区内时有湖光粼粼、绿草茵茵之景,与宏大的建筑群构成了银川市南大门一道亮丽的风景。

2、学校内涵建设——教学、科研工作

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以内涵建设为工作重心,坚持教学、科研为两翼的办学理念。

教学工作中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引进院士等高精尖人才;吸引有海外经历、尤其是211大学毕业的有一定经验的学术带头人;提高入校门槛,博士以上学历者方可进入教师队伍。同时制定配套的考核制度,重视对教师的定期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进行转岗或淘汰。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加强科研力度。校级领导高度重视,全校动员,积极鼓励申报省级、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将申报课题与教师职称评定挂钩。每年向各院系强制性分配申报课题名额。组织专家一对一辅导标书,严格把关。投资建设两大开放共享实验平台,9000平方米的科技中心与5000平方米的动物中心为全校师生及自治区的科研提供了条件。另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1个。另外,学校科技处定期向自治区、国家主管部门,如“宁夏自治区科技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进行集体攻关,争取立项数量。因此,宁夏医科大学科研成果突飞猛进,科研立项和经费逐年递增,从2008年仅有14项国家级课题,一跃发展为2012年国家级科研立项61项,科研经费3958万。

3.附属医院管理

宁夏医科大学现有直属附属医院2所,直属专科医院3所。其中宁夏医科大学附属总医院是宁夏自治区最大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年门诊量110万余人次,开放病床2186张,医疗服务辐射内蒙、甘肃、陕西等毗邻地区,1995年医院跻身全国500家大型医院之列。在附属医院管理方面有如下特点:

(1)成立专门处室进行管理

宁夏医科大学教务处负责附属医院的评审,对申报医院的资质进行反复比对,挑选条件优秀、适合临床教学的医院作为附属医院,在教学过程中服从学校管理,学校不支付相关费用,对考核不合格医院,取消其附属医院资格。

为完善管理,学校设立了“医院实训管理处”,下设相关职能科室,专门负责临床教学工作,包括临床教学的安排和督促检查及考评,细化了管理、落实了责任、提高了实效。

(2)深化临床医院的教学改革

宁夏医科大学将学生的实习、见习捆绑起来,从见习开始进行分组,每位学生要完成临床科室轮转两年的任务,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临床水平。

学校特别重视临床医院的教学管理,积极组织听课、检查、赛教、示范课等多种类型的教学评比活动,督促临床医院和临床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4.办学特色

宁夏医科大学依托民族地区优势,积极开展回族医学教育与研究,并依托中医学硕士点,招收回医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成立了宁夏医科大学汤瓶八诊职业培训学院,2011年回医学院成立,回族医学被确立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并面向宁夏区内招收回族医学方向的本科生。先后组建了回族医学研究所、宁夏回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医科大学回医药研究院、回医药现代化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附属回医中医医院是国家重点民族医院,先后建成了中华回医药文化博物馆和回医药协同创新中心,逐步形成了科研、教学、临床以及对外交流的回族医药文化新局面。

5.更名申报的基本做法

(1)获得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

宁夏医科大学更名计划曾写入200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为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献礼,因此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重视,并积极协调、努力促成。

(2)密切联系教育部

为更名成功,宁夏医科大学在升大过程中曾派专人驻守北京,及时与教育部沟通,上情下达,获得了许多宝贵的信息,并争取到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3)积极学习兄弟院校经验

宁夏医科大学坚持“走出去,拓视野”的理念,先后多次由学校领导带队,各部门负责人参与,外出考察交流,向更名成功的高校学习经验,尤其是与独立的医科院校广泛交流,不断优化办学理念。

(4)组建更名领导小组

筹备更名工作时,学校专门成立了“创建宁夏医科大学办公室”,抽调各处室人员组成,挂靠于发展规划处之下。该办公室对教育部更名大学的指标进行了细致研究,将任务细化并下放到业务部门,明确责任,由办公室统一检查,督促推进,做好组织保障。


(二)昆明医科大学基本情况

昆明医科大学建校于1933年,前身为昆明医学院,2012年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更名为昆明医科大学。

目前,学校有新老两个校区,其中老校区占地200余亩,新校区占地1630余亩。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516人,其中研究生2284人。现有17个学院(部),24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 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2个。现有直属附属医院4所,专任教师101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773人,具有博士学位255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07人,其中正高161人。

1.新校区规划建设

昆明医科大学新校区位于云南省新规划的大学城内,于2005年开始征地,200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一期建设1000余亩,基础建设总投资13亿。

校区整体布局体现了医学特点——细胞状外形,共分东西两苑,对称架构。其中西苑大致可分为四个功能区域,细胞核部分为教学科研区,集中着教学楼群6幢及科研楼群6幢;细胞质部分,从东向西依次是行政区、各学院楼群及学生生活区。学校建筑楼群既汲取法式风格,以哈佛红为主色调,立面小窗,别具一格;又兼顾庭院式特色,楼层多为4—5层,花草掩映,香满校园。

2.学校内涵建设

(1)管理体制——校、院、系三级管理

学校只负责宏观调控,学院才是办学主体,管理重心向学院倾斜。各学院在进人、工资发放、实验室设备管理上都有很大的自主权。

(2)机构设置——成立“监控与评估中心”

昆明医科大学在完成本科评估后,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处级单位——监控与评估中心,将自我省察、督审改进长效化。

(3)人才引进——四个层次兼顾

第一层次,云南省省级高端科技人才,多用柔性引进的方法科研成果直接为我所用;第二层次,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制定丰厚的条件吸引有识之士;第三层次,著名大学毕业的高才生,配备科研启动经费;第四层次,普通人员招聘,教师系列必须控制在博士以上。教师结构不断优化,科研成果逐年上升,2012年省级以上立项科研经费1亿多。

(4)教学改革——学分制改革

昆明医科大学于2009年起大力实施学分制改革,将课程设置模块化,借助网络平台,以精品课程、双语教学为龙头,大量开设选修课,将自主学习不断扩大,并纳入形成性考核中。

3.附属医院管理

昆明医科大学现有4所直属附属医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是卫生部首批评定的“三级甲等”医院,被国家卫生部指定为国际紧急救援中心网络医院。实际开放床位2500张,年门诊量210万,出院7万人次,年收入14亿。在附属医院管理方面有如下特点:

(1)坚持“四统一”原则

学校对附属医院坚持统一入选标准、统一操作运行、统一教学管理、统一出科考试的原则,整齐细致。

(2)制定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

学校在实践教学基地管理方面井然有序:实践教学管理办法严格,以第一附属医院为例,就有41个教学管理制度,同时临床医师的职称评定与聘任与教学工作量、教学评比及科研成果挂钩;层级管理体制完善,每学期由学校教务处下发任务,附属医院再由教学管理部到教研室再到科室逐层下达任务,并与科主任责任目标挂钩,最终由教学秘书督促完成任务;师资队伍培养常抓不懈,要求临床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双语教学竞赛、多媒体竞赛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责任感不断强化,几十年积淀,一种理念渗透人心——“医疗是本分、教学是天职”“宁停手术不误教学”。

附属医院一流的医教研仪器设备、一流的医疗和师资队伍、一流的医疗服务水平和一流的医学科研能力,有力地支持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为云南医学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更名申报的基本做法

昆明医科大学曾于2008年即申报更名大学,当年的失败给学校以沉痛打击,全校上下痛定思痛、汲取教训、重新启航,制定了周密的申报计划,终于2012年一举成功,总结申报过程及经验如下:

(1)准备阶段

①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2008年,为响应国家不单独发展医学院校的政策,云南省教育厅在最后上报申请更名大学的名单时将昆明医科大学列为最后,这是导致当年更名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2012年再次申报时,昆明医科大学密切联系省上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做好沟通工作,最终云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将昆明医科大学列为更名重点院校,给予了政策保障。

②成立更名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书记校长亲自挂帅,并下设五个工作组,对教育部关于大学设置标准的7个指标进行反复研读,并对学校软、硬件进行逐一梳理,找出差距,提前2-3年开始整改。

(2)实施阶段

①准备更名材料。对照大学设置标准,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形成7个方面的支撑材料,具体扎实。充分展示各项达标情况,并对个别不达标的条款力求作到数量接近,原因合理。

②热情接待专家。专家抵达省里,就与教育厅配合,尽早接触专家,介绍学校相关情况。专家进校考察当天,细化接待,设计好参观线路,汇报时亮点突出,支撑材料提前准备到位。对专家提出的意见要予以重视,及时修改至汇报材料中。

(3)后续阶段

专家在考察结束后,要通过党委会集体投票表决确定最终更名名单。在这一过程中,昆明医科大学学校领导兵分几路,逐一向各位专家面谈汇报,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最终以高票通过。

二、考察的几点体会及启示

1.超前规划,高标准建设

宁夏医科大学与昆明医科大学着眼于长远发展,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学校发展迅猛,成为了西部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医学院校。西北医科大学的建设也应秉承这一理念,充分考虑我省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布局、人口快速增长对教育事业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使最后形成的规划达到“四高”品质,即高起点——理念超群,高层次——功能完善,高标准——软、硬件到位,高水平——西北一流,积极推动西北医科大学的筹建工作。

2.内涵建设为学校发展的根本

宁夏医科大学与昆明医科大学始终将内涵建设作为工作重心,教学、科研齐抓共管,学校实力快速提升。提升学校内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校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狠抓科学研究。我校现为教学型医学院校,大多数教师将精力仅放在课堂教学方面,对科研领域涉之甚少。其实教学是果,科研是根,有力的科研保障方能促进教学内容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因此,今后我校也应将科研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

3.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

宁夏医科大学与昆明医科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均为该地区医疗水平最高、技术条件最好的综合性医院,承担了学校全部临床专业学生的临床教学工作及绝大部分实习工作。附属医院的发展为学校的更名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校现有的两所直属附属医院实力较弱,很多教学与实习工作需要依托教学医院方能完成,教学质量不敢保证。因此,大力发展直属附属医院对我校发展及西北医科大学的建设都至关重要。

4.教学特色鲜明

宁夏医科大学关注地域特色,大力发展回医药研究,昆明医科大学突显行业特色,法医学全国驰名。两所大学都能从实际出发,特色办校,质量兴校。我校也应结合陕西地区特色,狠抓临床医学(全科方向)及护理学方面的优势,打造学校特色。

5.领导重视、思想解放、观念超前、责任落实。

学校的发展、西北医科大学的建设要求大家上下齐心,领导高度重视、思想解放,指挥、管理、要求到位,所有教职员工观念正确、认真踏实、勤勉工作、责任落实,才能促进我校快速提升、跨越式发展,在教育竞争中抢占先机。

综上,经过与宁夏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的交流学习,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经验,增进了友谊,也架起了交流合作的坚实之桥。我校在教育理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教学方法、附属医院管理、更名工作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向兄弟院校学习,以推动我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西北地区一流的医科大学提供智力支撑。

2013年8月26日

上一条:纪委书记张兴邦至发展规划处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调研

关闭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1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XA12275